一些阅读碎片

1.在科学的迷茫之处,在命运的混沌之点,人唯有乞灵于自己的精神。不管我们信仰什么,我们都是自己的精神的描述和引导。——史铁生

2.此处陌生的地方,不过是心魂之旅的一处景观,一次际遇,未来的路途一样还是无限之问。——史铁生

3.难道我们不应该对灵魂有了残疾的人,比对肢体有了残疾的人,给予更多的同情和爱吗?——史铁生

4.轻拨小窗看春色,漏入人间一斜阳。——史铁生

5.你走在忠孝东路上,整个亮丽而嚣张的世界就在你肘边推挤,但一切又似乎离你那么遥远,什么也抓不住、留不住。像传说中一觉醒来的猎人,下得山来,闯进了一个陌生的世界,你走在台北的街上。——余光中

6.所谓乡愁,如果是地理上的,只要一张机票或车票,带你到熟悉的门口,就可以解决了。如果是时间上的呢,那所有的路都是单行,所有的门都闭上了,没有一扇能让你回去。经过香港的十年,我成了一个时间的浪子,背着记忆沉重的行囊,回到台北的门口,却发现金钥匙丢了,我把自己反锁在门外。惊疑和怅惘之中,即使我叫开了门,里面对立着的,也不过是一张陌生的脸,冷漠而不耐。——余光中

7.台北盆地是我的回声谷,无穷的回声绕着我,祟着我,转成一个记忆的漩涡。——余光中

8.后浪之来,滚滚不断。跋足更涉,已非前流。

9.粗铺的水泥弯路在水田青秧之间蜿蜒而隐。——余光中

10.常言“名师出高徒“,未必尽然。老师太有名了,便忙于外务,席不暇暖,怎能即之也温?倒是有一些老师“博学而无所成名”,能经常与学生接触,产生实效。

11.人须有生趣才能有生机。生趣是在生活中所领略得的快乐,生机是生活发扬所需要的力量。——朱光潜

12.我虽不把自己比旁人看得重要,我也不把自己看得比旁人分外低能,如果我的理由是理由,就不用仰仗先圣先贤的声威。——朱光潜

13.人生有价值正因其有悲剧。这个世界之所以美满,就在有缺陷,就在有希望的机会,有想象的田地。换句话说,世界有缺陷,可能性才大。

14.艺术是独立的,却又原来是人性的,所以既不必使他隔离人生,又不必使他服侍人生,只任他成为浑然的人生的艺术便好了。“为艺术”派以个人为艺术的工匠,“为人生”派以艺术为人生的仆役。——朱光潜

15.祖父时时把多纹的两手放在我的肩上,而后又放在我的头上,我的耳边便响着这样的声音:“快快长吧,长大就好了。”二十岁那年,我就逃出了父亲的家庭,直到现在还过着流浪的生活。“长大”是“长大”了,而没有“好”。可是从祖父那里,知道了人生除掉了冰冷和憎恶以外,还有温暖和爱。所以我就向着这“温暖”和“爱”的方面,怀着永久的憧憬和追求。——萧红


评论
热度(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祉清 | Powered by LOFTER